媒体聚焦

四川省文联20余名艺术家到巴中市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信息来源:市文联、巴州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2 10:46

5月8日至5月10日,四川省文联20余名艺术家到巴州区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化惠民进基层”采风创作暨文化惠民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前先后陪同。

19cce2d91de2483caceaa048716e8bfb (1).png

三天的时间里,艺术家们先后参观了巴中市陈智林大师工作室、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和界牌红军烈士陵园等,感受深厚艺术气息、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同时,还走进巴州区界牌村、朱垭村和天马山镇等地,了解巴州区在产业发展、文旅康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在巴中市陈智林大师工作室中,采风团参观了大师工作室书画创作厅、摆陈室等建设区域,纷纷表示这里书香味浓郁,艺术气息迸发。艺术家们情不自禁创作出了一幅幅活色生香、圆浑流畅、筋骨俱备的书画作品。

在川陕苏区将帅碑林,采风团一行进行了实景党史学习。将帅碑林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碑林镌刻着13.8万红军将士英名,在这里,艺术家们缅怀先烈,追忆革命历史,上了一堂生动而又别致的党课。

参观完将帅碑林,采风团一行来到誉有“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的南龛石窟,一龛龛摩崖造像精美绝伦、巧夺天工,在场每一位艺术家无不感叹、赞扬古人高超的技艺。

巴州区界牌村,始称“沙廻坪”,这里曾发生过著名的杀牛坪战役,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家味食品加工厂、红军烈士陵园、沙迴坪博物馆等,瞻仰烈士,感受乡土文化,探访乡村振兴美丽新图景。“一个村落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文化,真的很震撼。”四川省书协理事齐建霞说。

姜黄、丹参、枳壳......在巴州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各类中药材长势喜人。采风团一行来到枳壳核心种植区现场察看枳壳长势,在朱垭村中药材初加工厂观摩中药材加工过程,深入了解巴州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据了解,该园区于2021年跨级晋升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整个园区覆盖清江、大和、水宁、曾口4个乡镇32个村,目前已建成以枳壳为主导品种的标准化种植基地1.8万亩,实现中药材总产值5.7亿元。

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巴山南麓,距离巴中市主城区35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平均海拔800米,年均气温13摄氏度,负氧离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艺术家们穿越于林海之中,感受着清风拂面,感慨不已,创作热情不断高涨。

“我不是第一次来巴中,每次来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到巴州区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生活中萃取题材,受获匪浅。”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一级美术师李兵感慨到,巴州区不仅有红色文化,同时也有绿色文化和美丽的乡村文化,是艺术家们创作的天堂,本次活动给大家带了很多感受。

1707000465.jpg

采风活动中,省文联艺术家们沉迷于巴州的红色故事,沉醉于巴州的山水人文,纷纷为巴州的发展变化点赞,并挥毫泼墨,创作了笔力虬劲的《诗意山水 红色巴中》《巴州留恋的不只是山水》《巴州好故事》《康养新镇》等书法作品和《秦巴阴林》《巴山云开》《牛气冲天》等生动形象、意境深远的国画作品100余幅,为巴州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活动中,省文联艺术家们还对巴州区文艺爱好者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开展了交流辅导。

1160739330.jpg

省文联主席陈智林表示,巴州的文化氛围非常好,这次采风活动让艺术家们对巴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创作灵感,接下来将组织艺术家们创作更多展现巴州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等的精品力作。

阅读:1464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