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02 19:55

袁发扬代表:

感谢您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自媒体信息的监督管理的建议》(第186号建议)已收悉,我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工作,责成分管领导,落实专门科室对你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读,并与您及时沟通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自媒体乱象突出,监管确需加强。随着技术的创新,微信、微博、贴吧、社区、论坛、小视频等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社会进入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信息源,随之带来的自媒体行业良莠不齐,泥沙俱下,“标题党”行为、虚假信息、谣言、抄袭、涉黄低俗、黑稿等现象突出,自媒体的监管亟待加强。

二、当前自媒体监管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近年来国家对自媒体监管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如《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互联网用户公众帐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等10余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明确了“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原则,明确了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行政许可的审批,落实了网络提供商网络安全的主体责任等多项规定要求,这些规定对自媒体的监管做到了有法可依。

三、全市自媒体现状和当前自媒体监管成效。近年来,我市自媒体行业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类自媒体账号达1000余个。其中较有影响力达20余家,这些自媒体对宣传巴中、推介巴中、服务巴中起到了正面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也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对此,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对加强自媒体监管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预警,对网上不实言论,及时关注;二是进行个别约谈,去年对个别存在导向问题的自媒体进行了约谈,对自媒体行业起到了警示作用;三是召开自媒体座谈会,结合当前全市自媒体存在的问题,已定于下半年举办一次全市自媒体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宣传法律法规,引导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宣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2019年7月24日

阅读:1404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