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02 19:55

蒋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群众素质建设的建议》(第193号建议)收悉,我部高度重视,庚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及时制定了《2019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分任务、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议提案务实高效办结。对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素质建设平台”建议的办理情况。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78号)和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文明委〔2018〕6号)安排部署,各地积极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教育阵地、文化阵地、科普基地、体育场地等资源,试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等重点内容,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行动。目前,全国、全省的试点工作已进入评估、总结经验阶段,接下来,我市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平台,努力提升群众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二、关于“推进讲究方式方法”建议的办理情况。在成功探索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推行“乡村道德银行”的指导意见》,广泛实施道德银行推广行动,在全市乡镇或村(社区)建立乡村道德银行,从志愿服务、律己守法、移风易俗、见义勇为、清洁卫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负面清单等方面,根据村民日常行为所体现的道德素养评定积分并兑换奖励,实现德者有得。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妯娌、好公婆、好邻居、新乡贤、最美脱贫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挖掘表彰一批来自基层的先进典型,营造“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浓厚氛围,倡导好人好报。

三、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建议的办理情况。我市大力实施文明新风传播行动,依托村活动室、文化院坝、新农村聚居点等地,设立村务公开栏、讲文明·树新风专栏或通过村广播,及时公示、宣传各项规章制度、惠民惠农政策、村社政务、村规民约等群众深度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四、关于“注重素质建设造血”建议的办理情况。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实施“40工程”,持续开展最美诚信巴中人、脱贫先进个人等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家风家训传承、文明礼仪普及等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即自治组织建设行动、文明创建深化行动、道德银行推广行动、村规民约完善行动、家规家训传承行动、村史村志编撰行动、志愿服务普及行动、城乡结对共建行动、环境卫生洁美行动、文明新风传播行动等,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提升农村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常态实施关爱留守儿童、急救知识进校园、新家庭建设、“星星点灯”关爱村小、文艺志愿·圆梦村小、“暖暖夕阳”爱老敬老、社区留守儿童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群众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感谢您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2019年7月24日

阅读:149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