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对市政协第四届三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02 20:02

赖春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的建议》(第14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始终聚焦基层文化阵地、群众文化活动、农村文化产业、乡风文明四个关键点,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全市乡村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积极构建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定出台了《巴中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巴中市文化惠民扶贫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扶贫”行动,强化乡镇和村社组织的文化领导作用,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188个乡镇标准化综合文化站点实现全覆盖,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院坝)329个、贫困村文化室468个、乡村少年宫85个、农家(社区)书屋2651个、广播村村响844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5个,71002户农户用上电视户户通。

二是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坚持以“律动巴山”群众文化活动为统揽,打造“乡村文化俱乐部”“乡村文化大篷车”“晏阳初大讲堂”“相约古镇”“集州欢歌”“水乡大舞台”等区域公共文化活动品牌18个。深入开展“巴人文化艺术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等主题活动,常态开展“我们的节日”“精品剧目进巴中”、广场舞大赛、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惠民活动,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律动巴山”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精品剧目进巴中”活动12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4000余场,给群众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三是特色文化产品开发卓有成效。深入发掘巴文化、革命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大民间工艺保护、拓展和创新,培育文创类企业12家,新开发剪纸、竹编、巴灵玉、刺绣等30余种文化创意产品和特色旅游纪念品;精心策划、借智借力,抓好《望红台》《下里巴人》等提升打造和市场转化,合力攻关打造《巴国风云》《巴山巴魂》《空山战役》等具有地方文化特征的文艺精品力作,使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起来,促进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经济优势。

四是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推进。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原则,大力推广村史馆、红色文化馆、传统文化馆、农耕文化博物馆等特色主题馆建设,通过短片、图文和实物展示村容村貌、名人乡贤、道德模范、民间技艺、农耕器具等,留住农村文化标识,全市已建成各类主题馆200余个,创建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24个、省级“乡镇综合文化示范站”20余个,通过建成一批、巩固一批、示范一批、带动一批,逐步在全市建立体系健全、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阵地。

五是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围绕“四好村”建设,积极培育新型农民、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在全市推行“一约四会”(“一约”即《村规民约》、“四会”即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广泛推广“乡村道德银行”,大力实施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开展星级文明户、新乡贤、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用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建设乡风文明。近年来,全市共创评国家、省、市级文明村镇183个、省、市级四好村271个、各级文明家庭3500家、星级文明户2万余户、好公婆好媳妇15000余个,新建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50个。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2019年7月16日

阅读:1443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