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02 20:06

第三界别联组:

你组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建议》(第179号提案)收悉,我部高度重视,庚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及时制定了《2019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议提案务实高效办结。对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宣传教育”建议的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全力创建省、市、区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价值共识。今年来,组织实施文明新风传播行动,在农村活动室、文化院坝、巴山新居聚居点等地,设立道德讲堂,设置“讲文明·树新风”专栏,在农村广播设置乡风文明宣传栏目,宣传先进典型、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内容,不断提升村民讲文明、树新风理念。在成功探索的基础上,在全市180余个乡镇、2300余个村(社区)推广建设“乡村道德银行”,从志愿服务、律己守法、移风易俗、见义勇为、清洁卫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负面清单等方面,根据村民日常行为所体现的道德素养评定积分并兑换奖励,实现德者有得。

二、关于“强化引领示范”建议的办理情况。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四川好人、巴中好人、新乡贤等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挖掘一批来自基层的先进典型,营造“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引领乡风文明,今年已评选、表扬第四届巴中市道德模范1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巴中好人”105名、新时代好少年22名,上榜“四川好人”10名。启动开展了“最美健康卫士”等“十大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市纪委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了明确规定,在市县两级组建了暗访督查组,设置举报电话,对违规操办宴席进行整治。市文明办组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团,深入全市机关、企事业、乡村、学校等地开展巡回宣讲,大力弘扬崇德向善。

三、关于“加强村民自治”建议的办理情况。积极开展自治组织建设行动和村规民约完善行动,组织各地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修订《村规民约》,把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诚实守信、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其中。在全市各行政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将项目建设、贫困户认定、低保评定、星级文明户评选、先进典型推荐、邻里纠纷调解等纳入“四会”评议范畴,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紧密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四、关于“党委政府主导”建议的办理情况。移风易俗工作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了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安排。同时,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市委史志办、市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让基层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全面推进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

感谢你组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2019年7月28日

阅读:1536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