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建设乡村道德银行  实现自治德治良性互动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1-16 17:42

巴中市针对乡村治理中自治缺手段、德治缺参与的问题,探索“乡村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模式,实现自治德治良性互动。此做法今年9月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1个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科学议定管理章程。通过逐户征求意见、初步拟定办法、村民大会讨论、修改再讨论等程序,制定“乡村道德银行”建设、管理、考核、评定、兑换等系列办法,形成《“乡村道德银行”管理章程》。章程明确资金来源以集体经济为主,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部门帮扶资金、社会捐赠为补充;积分可兑换生产生活物资,也可兑换由志愿者提供的服务;道德积分纳入群众贷款信用评级,通过道德做担保、诚信做抵押”,解决群众贷款难题。

民主推选管理机构。召开村民大会,通过村民议、村民推、村民选,产生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道德银行理事会,负责运行管理推选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行长负总责;推选德高望重的乡贤、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等组建道德评议会,负责道德积分评定、登记、审核;聘请3至5名群众代表担任监督员,全程监督检查道德银行运行情况,确保公平公正、专款专用。

公开评定道德积分。坚持支部引领、群众主体围绕志愿服务、律己守法、移风易俗、见义勇为、清洁卫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7个方面分项议定积分标准细化封建迷信、盲目攀比等负面清单做到有积有扣实行一月一评比,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申报,组织群众互评互议、互比互看,道德评议会对申报情况和群众评情况进行核实评分,公示后将积分存入农户账户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等全程展示活动过程,方便外出务工村民参与,形成村内村外互动、干部群众互动。坚持一季度一兑现,农户根据积分分值兑换相应奖品或服务。 

表彰礼遇先进典型合理运用积分成果,每月7个大项进行分项授星挂牌实行动态管理。依托道德讲堂、农民夜校,每季度召开故事会,组织当事人或工作人员,对典型事迹进行公开宣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年终根据每户累计积分情况,按照得分高低评选一批文明家庭或星级文明户,进行通报表扬发放奖牌和奖金贷款授信、技能培训、评先选优、入党培养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让德者有得。对失德失范行为实行扣分教育屡教不改的,纳入道德银行“黑名单”通报批评

“乡村道德银行”2017年在南江县小田村试点成功后,迅速在巴中全市推广,此举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移风易俗,培树了文明乡风,美化了人居环境,党群干群关系更加亲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阅读:267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