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巴中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2-02-17 17:23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挖掘春节、元宵节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引导鼓励市民积极踊跃参加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繁荣兴盛。近日,巴中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系列活动,倡导市民树立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

在春节前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关爱模范·情暖好人”暖冬行慰问,向100余名道德模范、300余名身边好人、200余名优秀志愿者、50余“新时代好少年”等发放慰问资金30余万元,并致以新春祝福,鼓励他们继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新时代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激励人,使“好人文化”蔚然成风。

449125294.jpg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直工委书记陶斌走访慰问困难道德模范杨乃珍

春节期间,为引导人民群众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巴中“文化年味”。市文明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贺新春活动。组织“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好人”拍摄“网上大拜年”“少年话年俗”“美翻了,我的村”等为主题的短视频100余个,并在四川文明网、巴中文明网、“文明巴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示;组织开展“夜间游”“文化进万家·非遗闹新春”戏曲专场展演、“过大年、看大戏”的年俗文化、龙舟赛等现场活动,恩阳开展“贺岁版”《恩阳船说》大型情景剧50余场次、接纳游客5000余人次。充分展示了巴中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了巴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图片1.png

市“新时代市好少年”赵洋在四川文明文网“话年俗”

图片2.png

“贺岁版”《恩阳船说》演绎现场

元宵节,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元宵节当日,市文明办联合市级部门及区县文明办开展“虎闹新春”猜灯谜、“虎年话虎”少儿红色故事会、“闹花灯”“庆元宵喜悦会”等别开生面的活动。巴州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闹元宵”“舞龙舞狮”等活动,生动展示中华民族灿烂的传统文化,让市民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为老百姓营造了喜乐氛围。巴中市妇联在津桥湖等社区开展“农情元宵·温暖相伴”文明家庭建设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强化家训意识,培育文明和谐家风,延续新时代文明美德,营造温馨、快乐、文明的元宵氛围。巴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到龙湖园社区综合老服务中心开展“情暖老人心·喜迎元宵”节活动,弘扬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市人民共享了一个“天涯共明月”的“元宵盛宴”!

图片3.png

巴州区开展的“舞龙舞狮”活动

图片4.png

“浓情元宵·温暖相伴”家庭文明建设活动

1564122023.jpg巴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到龙湖园社区综合为   老服务中心开展“情暖老人心·喜迎元宵”节活动

阅读:104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