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2-03-25 14:05

巴中市各地紧紧依托乡镇学校资源,充分挖掘特色文化,不断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动活动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更好地实现“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目标,全面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巴州区光辉小学校少年宫

巴州区光辉小学校少年宫以“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让每一个生命自由生长”的育人理念,整合学校现有的基础资源,先后建立了书法、美术、乐器、手工制作等功能室,以“双减”“四质工程”为指导,融合校内外师资力量开设丰富的社团与特色课程,如篮球、书法、科技创新、各类棋艺、剪纸、轻质黏土、舞蹈等,让农村孩子们真正参与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内容多元、寓教于乐的少年宫活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少年宫舞蹈社团的《拾金不昧》舞蹈作品荣获中央电教馆举办的“中国梦——行动有我”中小幼儿“成语中国”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视频入围奖和剧本示范作品奖,《向阳花开》《在灿烂阳光下》影视作品荣获四川省校园影视活动一等奖。同时,少年宫被省文明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表彰为“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并成功承办了中西部名校长国培班开班启动仪式。

图片3.png

巴州区光辉小学校少年宫书法课程

恩阳区青木小学校复兴少年宫

恩阳区青木小学校复兴少年宫融课内课外、校内校外于一体,秉承“给孩子一生的幸福,给家长永久的喜悦,给社会良好的回报”的宗旨,逐步挖掘让学生快乐成长的素质教育特色,真正让乡村复兴少年宫“真”起来、“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立”起来,促进学生个性和谐发展,实现学生主动、互动、全面发展。

少年宫成立合唱、竖笛、舞蹈、绘画、瓦片画、剪纸、古筝、书法、篮球、乒乓球、科技等12个活动小组。常态开展活动,使农村孩子也能像城市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农村孩子的综合素质,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和喜爱。

春华秋实,少年宫成绩斐然。《风雨中的向阳花》《恩阳赞歌》《巧对疫情 阳光心灵》《呼唤王二小》《装扮蓝色的地球》5件影视作品获省一等奖;舞蹈《呼唤王二小》获省市区一等奖;合唱《送别》《装扮蓝色的地球》获市一等奖;综合性节目《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获区特等奖。

图片4.png恩阳区青木小学校复兴少年宫剪纸组

南江县大河镇小学校少年宫

南江县大河镇小学校少年宫始终坚持以“提高青少年学生素质,培养青少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管理规范化、活动特色化、质量优质化”为目标,通过“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动静结合、学玩结合”的教育模式,现开设有电子琴、笛子、葫芦丝、古筝、舞蹈、绘画、书法、象棋、泥塑、珠算、计算机、机器人、刺绣、国画等活动项目。在开展传统项目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人人会乐器”的特色项目,学生经过1-2期的辅导,基本都能掌握一至二项器乐演奏技能。

近年来,在美术书法、科技制作、文学作品等类别有100余件作品获奖。其中,获省校园影视作品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器乐合奏《花儿与少年》参加巴中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二等奖;课本剧《童心向党》在省阳光阅读活动中获三等奖,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赢得了学员及家长和社会的认同。

图片5.png南江县大河镇小学校少年宫刺绣社

通江县思源实验学校少年宫

通江县思源实验学校少年宫自2021年建立以来,努力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农村孩子全面发展。依托现有设施、场地、师资力量,发掘、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开展扎染、版画、国画、剪纸、书法、舞蹈、古筝、爵士鼓、口风琴、篮球、足球等多个社团活动,特别是充分利用当地港口龙窑资源,将窑艺课程纳入特色活动项目,引导孩子们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

在通江县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少年宫足球组获得女子组第一名。在通江县第二届中学生篮球赛中,少年宫篮球组获得男篮第一名。舞蹈作品《篮球小子》参演了巴中春节联欢晚会,情景剧《山里娃的钢琴梦》参演通江县艺术节,扎染组参加全省第七届艺术节展示。

图片6.png

通江县思源实验学校少年宫扎染课程

平昌县灵山小学校少年宫

平昌县灵山小学校少年宫建有室内活动场地350多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2200多平方米,各类器材1600余件,为全体学生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少年宫制定了“五有”(有规划、有制度、有检查、有考核、有负责人)、“四定”(定内容、定地点、定时间、定人员)、“三落实”(落实活动保障、落实管理评价、落实发展目标)的管理制度,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少年宫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开设了绘画、手工制作、硬笔书法、舞蹈(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翻山铰子舞)、器乐、飞叠杯、经典诵读、体育(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踢毽子)、魔方、棋艺、武术等13个项目。少年宫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和寒暑假,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兴趣活动,不定期举办各种比赛、展示。少年宫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图片7.png平昌县灵山小学校少年宫武术操兴趣小组


阅读:107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