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信息来源: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2-04-08 15:11

风落梨花雪满庭,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期间,巴中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英烈纪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广大干部群众也以不同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厚植家国情怀。

祭奠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在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蒙蒙春雨中,少先队员们面朝一座座洁白的烈士墓碑,半蹲着身子,或单膝跪着,用毛笔蘸上油漆,为450块无名烈士墓碑,一点一点地把褪色的五角星重新描红,每一笔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全市机关干部、教师、医生、志愿者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分批次向红军烈士墓敬献鲜花、给墓碑描红、向烈士三鞠躬等。

图片1.png

程聪 摄

在将帅碑林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牌(公祭广场),开展全市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百余中小学生穿戴着雨衣、拿着鲜花,在纪念碑前高唱着国歌,随后集体默哀,将鲜花轻放在台基四周,表达着对革命先辈的敬意和哀思。“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军精神,为家乡的建设、祖国的繁荣贡献力量,共创美好的明天”。巴州区第一小学学生罗雅馨说。

图片2.png

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平昌县英烈纪念园开展“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庄严肃穆站立在川陕苏区平昌英烈纪念碑前,重温了军人誓词,瞻仰英烈纪念墙,擦拭烈士墓碑。“今年是红军入川90周年,没有革命先烈的奉献和牺牲,就没有如今的美好生活,我们要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加倍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文说。

图片3.png

品学红色文化  感悟革命精神

在川陕革命博物馆,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史等基本陈列,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参观。博物馆提供定时免费讲解及微信公众号内容分享。同时,联合广元、南充、达州等六地,推出缅怀革命先烈、致敬川陕忠魂网络祭祀小程序,广大市民通过扫二维码,参与“致敬川陕忠魂·2022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点击进入,了解博物馆相关知识。

全市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积极开展绘本故事、传诵诗词等多种形式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在恩阳区青木小学校复兴少年宫,授课老师指导孩子们绘制清明节主题瓦片画作品。“孩子们喜欢,想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清明节寄哀思之情,这样既可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传承英烈精神。”李老师说。孩子们在瓦片上绘画烈士人像、菊花等作品100余幅。

文明低碳祭扫 共享绿色清明

巴州区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到巴城城郊天星湖社区、北龛社区等公墓区,采取流动车辆宣传、视频讲授、课件宣传、发放传单、发出倡议、现场示范等多种形式,倡导居民采取献一束鲜花、敬一杯酒、讲一段往事等健康方式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告别祭祀陋习;引导居民不组织、不参加大规模群体祭扫活动,主动配合做好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

图片4.png

云端寄思念。清明前夕,巴州区各学校通过线上红军故事会、讲解红色故事、观看情景党课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情怀。在“大美巴州”APP开设“双百”青少年讲解员评选活动,中小学生以次为平台,发布红色历史、革命故事等为主题的音视频,寄托对革命先烈的追思。

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了“清明寄思-共同缅怀永远的巴山红叶”短视频,来自各行各业党员干部通过合唱《你是一片红叶》来表达对王瑛同志的追思,视频在“廉洁四川”刊播。

阅读:1145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