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风景养眼 文明润心

信息来源:创建指导科  发布时间:2022-04-12 18:26

旅游赏美,文明相伴。为提高市民文明旅游意识,爱护景区公共环境,助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巴中市旅游景区通过建立文明旅游“红黑榜”、设立“垃圾银行”、招募志愿者等方式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文明出游、安全旅游、绿色旅游蔚然成风。

南龛山景区:

建立“红黑榜”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位于城区的南龛山景区,节假日游客比较多,平日里到景区散步、锻炼的市民也不在少数。为倡导游客文明旅游,爱护公共环境,南龛山景区在游客中心、碑林大门口和石窟大门口等显著位置设置文明旅游“红黑榜”,通过“红黑榜”张贴文明或不文明行为照片进行对比,表扬文明现象,曝光不文明行为。

“文明旅游‘红黑榜’的内容主要是建立游客不文明信息通报制度,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游客恪守文明行为规范。”南龛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张鑫介绍,一年多来,景区对于文明旅游“红黑榜”的内容不定期更新了70余期,广大市民在“红黑榜”的引导下,积极向工作人员提供文明和不文明行为的照片。

图片1.png

(南龛山景区张贴的文明旅游“红黑榜”)

据悉,为促进文明旅游,南龛山景区还利用语音广播、电子大屏、标识标牌、专题展板等,全方面宣传文明旅游。通过设立文明监督岗、文明旅游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进行文明提醒、文明规劝。

光雾山景区:

设立“垃圾银行” 游客充当“保洁员”

“光雾山的‘垃圾银行’做法真是太好了!不仅能让游客不乱扔垃圾,还能自觉参与景区垃圾清理,保护生态环境。”日前,来自广元市的游客刘旭和家人到南江县光雾山游览,对景区内设置的“垃圾银行”称赞不已。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光雾山景区在游客咨询服务中心设立了“垃圾银行”。景区根据实际情况将垃圾分为塑料瓶、易拉罐、废旧电池等9大类,每一类垃圾积攒5个或10个即可获得相应2至5分积分。游客在游玩的同时,将拾得的垃圾根据种类、数量分别计算积分,凭借积分就可以到“垃圾银行”兑换纪念画册、钥匙扣、雨衣等物品。

图片2.png

(光雾山旅游景区游客在“垃圾银行”兑换礼品)

据光雾山景区工作人员程丽芳介绍,“垃圾银行”收集的垃圾每天都会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等类别装入垃圾清运车,集中统一处理,确保垃圾不过夜。“自设立‘垃圾银行’以来,数千游客主动参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景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清洁工人也更加轻松了。”程丽芳高兴地说。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志愿服务进景区 引导文明出游

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始建于1934年,是全国最大的红军集墓。近年来,数十万来自省市外游客前来瞻仰先烈。

为更好服务游客,倡导文明旅游,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在2022年春节期间,通过网络招募了20余名志愿者,主要在景区为游客提供交通引导、秩序维护、景区应急等服务,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号召广大游客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养成文明旅游的好习惯。同时,提示游客主动测温、正确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图片3.png

(志愿者在景区入口处为游客测量体温)

倡导文明旅游、窗口咨询、协助扫码登记、路线指引……志愿者的身影遍布景区多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都做得挺好,让人感觉很安心。”游客张勇说。通过不断地宣传引导,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破坏花草树木、浪费食物等现象明显减少,文明旅游、健康出行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阅读:165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