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

以艺术之名  赓续红色血脉

信息来源:市文联  发布时间:2021-12-10 17:35

——市文联举行“巴山儿女心向党·重走红军路”采风创作活动

巴山儿女心向党采风活动1.jpg

“巴山自古英雄地,十万人民勇参军。策马挥戈歼敌寇,锤镰舞动建奇勋。”12月6日上午10点,在通江县王坪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前,巴中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王怀尧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感慨,即兴吟出了一首《烈士陵园咏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全市文学艺术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具有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12月6日,由巴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通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巴山儿女心向党·重走红军路”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在通江隆重举行,我市近百名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相聚通江,共襄盛会。

DSC_2606.jpg

打卡红色圣地,感悟英烈精神

本次活动,巴中市文联组织全市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100余人,先后参观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毛浴古镇、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红色圣地。

在铁血丹心广场前驻足瞻仰,沿着千秋大道一步步向上攀登,文艺家们肃立在英勇烈士纪念碑前,伴着解说员深情而庄严的讲解,重温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致敬光辉历程。

69岁的烈士陵园义务守墓人王建刚,腿脚不便却依然坚持拄着拐杖清扫落叶、擦拭墓碑、整理挽联……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为烈士守护。活动现场,听着王建刚讲述的一个个红军故事,文艺家们纷纷为之动容。

硝烟已逝,功勋永存。默哀仪式结束后,文艺家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英勇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献上了寄托哀思的白菊。

“我来王坪很多次了,来一次,流一次眼泪。”伫立在17225座无名烈士墓碑群前,市摄影家协会会长何东明眼中闪着泪光。“正是因为有红军战士们的坚定信仰、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去深刻感悟英烈的精神品质,砥砺自身的前行力量!”

巴山儿女心向党采风活动8.jpg

专家传授文艺“秘方”,文艺讲座“干货”满满

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中国曲艺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会员,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秦渊,开展了以“睁开心灵的眼睛生活,运用思想的力量写作”为题的“巴山儿女心向党”大型文艺专题讲座。秦渊结合自身艺术创作的代表性作品,详细地讲解了在艺术创作中“灵魂置换”“物我相通”的表达技巧,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开出了“秘方”。满是“干货”的讲座,为大家带来一场文艺“大餐”。

“‘睁开心灵的眼睛生活’,就是要发现美、体验美;‘运用思想的力量写作’,就是要创造美、表达美。秦渊老师的讲座激情澎湃、诗意盎然、字字珠玑,让我们如沐春风,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平昌县民间文艺协会副会长戴兰表示,这场讲座令她受益良多。

巴山儿女心向党采风活动7.jpg

赓续红色血脉,传播巴中好声音

采风活动结束后,文艺家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革命先烈们无限忠诚、舍生取义的伟大气魄;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民族气节;学习他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革命气概,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忠诚担当。“我们将立足本土文化、红色文化,全方位、多角度讲好巴中故事,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传播巴中好声音。”

“本次采风创作活动,是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家搭建的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市文联党组书记米丽表示,下一步,市文联将结合市委创建“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标杆”的重大决策,以及红军入川9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系列采风创作活动。


阅读:2041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