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

立心守正   传承经典
——四川省书协、巴中市书协共同举办骨干作者看稿会

信息来源:市文联  发布时间:2022-07-18 16:16

7月15日,“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巴中市书法家协会骨干作者看稿会”在巴中费尔顿酒店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社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道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峤;巴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米丽和市书协主席团成员及70余名作者代表参加了看稿会。 

1124803690.jpg专家坐镇

为巴中书法骨干传经把脉

15日上午9点,看稿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巴中市文联党组书记米丽对来到现场的省书协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在省书协的关心和指导下,巴中市书协成立十多年来,带领书法爱好者把巴中书法艺术推上了新的台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米丽表示,希望通过这场看稿会,让巴中书法家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使巴中的书法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戴跃在讲话中指出,巴中地处四川东北部的秦巴地区,具有丰厚而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文脉资源,民风崇文尚义,素有精勤好学之风,书法群体研学、创作和交流一直活跃,近年来更是涌现了不少在全国展和省展中脱颖而出的新秀,团结一心、主动作为、骨干引领、名师督导等经验和做法值得兄弟市州学习借鉴。“选择了书法艺术精进之路,就要甘于‘坐冷板凳’,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戴跃表示,“近年来,书法艺术逐渐被社会各界重视,神州大地翰墨飘香,我省于去年推出年度激励资金高达3亿元的《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一些市州也相继调整了奖励扶持措施。我们应该抓住这一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多关注、参与全省、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赛,要勇于投稿,以展促学,以赛励志,检验展示自己的实力。”要继续勤奋耕耘,打开大门,敞开胸怀,壮大格局,多向专家讨教,多与强手交流,学习借鉴最新、最好的创作经验和模式,走好巴中书法自强之路。

此次看稿会现场40位骨干作者展示的60余幅书法篆刻作品水平较为整齐,在植根传统经典、紧跟时代脉搏等方面,展现了巴中书坛良好的整体风貌。从上午9点到下午1点,整整四个小时,戴跃、王道义、林峤和巴中市书协主席团成员代表等专家顾不得休息,与巴中市三县两区备战国展、省展的老中青三代骨干作者互动交流,他们围绕具体作品的艺术风格定位、气韵表现、工具材料选择,款式章法、用笔、结字、墨法等技法的短长,以及文本选择、文字审读中的典型问题,认真细致地进行集体分析和点评,并指出在今后在研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和努力的方向。他们特别强调,广大作者在加强技法锤炼的基础上,必须强化人文素养,高度重视作品文本、字法选择、文本文字审读、落款题跋语言淬炼等字外功夫,争作一名技精于熟、艺文兼备、技道均衡、德艺双馨的有文化的书法工作者。骨干作者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获益匪浅

巴中书法家深受启发

在参加此次看稿会的书法家中,有一对“父女组合”分外抢眼。父亲高玉才是中国书协会员、市书协副主席,母亲也是中国书协会员,女儿高越是湖北省书协会员,一家人在书法方面颇有建树。对于父女俩的作品,专家们在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希望他们今后的作品朝着更加温雅、厚重、生动的方向发展。戴跃主席对小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早日加入中国书协,把书香世家的翰墨风流发扬光大!”

看稿会上,25岁的骨干作者闫长春的作品《元诗二首》(行草)接受点评。“今天,专家们指出了我在书法创作上的一些不足,对作品线条及字形结构进行了点评,让我受益匪浅”,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告诉我运笔不能呆板单一,要灵活多变。我今后在书法创作中会特别注意这一点。”

擅长楷体的余静自幼热爱书法,自加入巴中市书协后,她找到了“归属感”,书法水平也得到了大步提升,并加入了省书法家协会。她的楷书《苏东坡题跋》接受了专家长达20多分钟的现场专业点评。“三位省书协老师对我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们用实实在在的经验、见解与我们进行了交流,对我今后的书法创作和参展指明了方向,我特别感激!”余静表示。

四川省书协理事、巴中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蒲剑介绍,此次看稿会前后筹备了一个月时间。巴中市书协成立以来,为巴中市广大书法家、书法爱好者营造了一个温暖奋进的大家庭,涌现出了一批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中青年书法名家。协会先后被中国书协授予“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惠民暨“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先进集体”等称号。戴跃主席一行莅临巴中,为巴中书法作者精心点评指导,并带来当今书坛发展的最新信息和理念,值得大家好好领悟吸收,更好地备战省展、国展。

四川省书协理事、巴中市书协主席、巴中市书画院院长张巨强代表巴中广大书法家、书法爱好者衷心感谢省书协一直以来对巴中书法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他表示,巴中市各位书法家要紧扣时代脉搏,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培根铸魂、守正出新中,共同书写“诗意山水·红色巴中”的秀美新篇。(熊小慧/文 岳鹏/图)

阅读:4084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