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何平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17次常委会会议并讲话

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11:24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王晓晖在凉山州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5月11日,五届市委召开第17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等会议和讲话精神,以及有关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王晓晖在凉山州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学校安全、一季度农业重点工作等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何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及有关省委常委会会议,对于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巴中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疫情要防住”,抓实防控措施。保持高度的头脑清醒,深刻认识“动态清零”是我们党牢记使命宗旨、立足我国国情、为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而制定的科学有效防控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继续扎好“外防输入”关口,认真落实好“入川即检”“AB类管理”、基层排查和常态化精准防控等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聚焦“经济要稳住”,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向上对接跟踪、对内调度分析,坚定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信心决心,强化对省市重点项目的挂联督导,按照既定目标抓好相关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二季度经济目标任务。尤其要抢抓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对接争取。要聚焦“发展要安全”,守住工作底线。始终紧绷安全之弦,把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防汛减灾、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领域安全工作统筹起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聚焦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城镇规划区已建和在建自建房、人员密集的功能性建筑等,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集中清查整治违法建设、违规加层、擅自拆除承重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在规划、审批、设计、施工、建材质量等方面抓好源头治理。

会议指出,省委王晓晖书记将市(州)调研首站选择凉山州,实地了解当地州县各级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体现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王晓晖书记在座谈会上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的重要指示,也为同为特殊类型地区的巴中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王晓晖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抓好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各县区、乡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市县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帮扶干部入户摸排,确保在5月底完成排查工作。市级挂联领导要深入挂联县区对该项工作开展调研督导,确保各县区在规定时间节点内高质高效完成排查任务。要抓好国家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市乡村振兴局要迅速将问题清单点对点反馈相关县区责任单位,抓紧制定市、县区整改方案。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安排,压实整改责任、细化责任清单、明确阶段任务、强化整改实效,务必在规定时间之前全面完成整改,确保高质量迎接国省专项检查。要全力冲刺年度评估考核任务。紧紧围绕市委“三确保一力争”目标,充分用好集中大排查和问题整改契机,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果”考评内容,全力补齐各项工作短板。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要全面做好形势研判和应对,综合运用产业园区、项目工地、东西部协作、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和兜底保障政策,稳定就业、促进增收,全力确保农村居民“两项收入”增速达标。

会议通报了我市党政代表团赴达州市考察学习情况。强调要笃定“1+3”主导产业发展路子,保持发展定力,咬定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下去,一步一步壮大产业支撑。要全力做大做强产业园区,虚心学习借鉴达州经验,围绕全市“一核心五组团”空间布局,扎实抓好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政务服务等要素保障工作,做强白酒工业园、中国西部肉类食品加工园区、临港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要建立“上争支持、外抓招引”双月交账会制度,对各级各部门政策争取、各县区和“1+3”主导产业市级牵头部门招商引资成效进行交账报数,以此倒逼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在全力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的同时,把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两个示范区创建紧抓在手。文旅新区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本,今年内及时启动开发一批体验式、互动式旅游产品和项目,以此丰富旅游业态,激发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会议听取了全市学生及学校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当前,中高考在即,学生心理压力加大,加之天气渐热、假期临近,学生及学校安全工作形势严峻。要细致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以学校为单位,对涉及校园安全、学生安全的隐患进行全覆盖分类排查,校长要担负起隐患排查第一责任人责任,注意排查方式和工作质效,各县区党委政府要组织教育等有关部门逐一研究排查问题的整治化解。要注重心理健康和安全法治教育实效,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理性对待挫折与逆境。要加强教师心理健康辅导能力培训,实体化运作学校心理咨询室,市级层面要组建心理辅导专家队伍。学校、老师要积极与家长加强沟通,及早发现、正确处理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要把安全教育抓具体抓经常,从小学低年级抓起,将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等安全常识教育和防侵害、防欺凌、防诈骗等自我保护知识编入教材,多管齐下、家校共育,让学生不仅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还要提高他们应对挫折和逆境的心理素质。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农业农村三项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农”领域最关心的三件大事,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务必守牢底线、加压奋进,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压实责任。市级各相关牵头部门要强化工作统筹和督促指导;联系县区的常委要督导各县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市、县领导要督促指导分管联系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地落实;市纪委监委、市目标绩效办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质效。

会议还审议了《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送审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阅读:919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