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何平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压舱石”
高鹏凌主持 李映 侯中文 喻在岗出席

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7 09:44

2月2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压舱石”。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出席。
  何平在讲话中对去年“三农”工作给予肯定,并向全市“三农”战线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同志,金华、自贡、内江等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单位,定点帮扶巴中的中央单位和省级部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赢了激励考核翻身战、抗旱保供遭遇战、产业培育突围战、成果巩固攻坚战四场硬仗。但客观审视,全市“三农”工作也还存在不少短板,希望全市上下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在问题面前不懈怠,加压奋进、全力攻坚,努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平强调,要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市两大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市的基础和前提。工作推进中要坚持农民主体人才主力,让农民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推动者、受益者,让乡村人才成为建设农业强市的源动力、主力军。要坚持“绿色+有机”两条腿走路,大宗产品重在规模总量有序扩大、绿色品质稳定保障,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满足大众消费需求;优质特色产品要保持道地品质,走“物以稀为贵”的有机中高端路线,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满足特殊消费需求。要坚持“三生相融、三区同建”,按照城乡规划同步、产业链条同构、公共服务共享思路,建设更多具有巴山韵味的“巴山田园综合体”。今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五个确保”的目标来统揽“三农”领域考核评估,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何平强调,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大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加强耕地保护,进一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建立撂荒耕地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农业灾害防御能力,全面完成省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确保新时代“天府粮仓”装更多“巴中粮”。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动态监测帮扶体系,紧盯重点人群,加强预警监测、集中排查、驻村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要加大衔接资金到户奖补力度,落实小额信贷、“巴山红色贷”等支持脱贫户产业发展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要拓宽脱贫群众就业渠道,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动力。

何平强调,要切实抓好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两大任务。坚定不移发展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突出“2+1”优势大品种核心地位,按照“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的思路,推动优势大品种提质增效。加强农业园区建设,坚持“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建管并重”,不断完善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创建体系,继续加大国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力度。要通过稳定就业、培育新型主体、发展新业态等方式,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何平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和改革试点两大支撑。加大种源、装备和人才等制约瓶颈攻坚力度,着力解决巴中肉牛、母羊仔畜自给问题,加快建设秦巴山区特色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加大适用山区地形条件的农机装备推广使用力度,不断提高综合机械化水平;组建包县包乡农业科技服务队伍、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定向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帮助乡村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要以改革添动力、激活力,大力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务实推进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土地财产权益;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激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
  何平指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两大行动。坚持形神并重,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守住基本原则,坚持把“三区同建”思路融入乡村建设行动各个环节,保留乡土本色,让乡村建设错落有致而不是整齐划一;要强化规划引领,结合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抓紧制订出台乡村建设行动方案;要重点提升人居环境,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人居环境增“颜值”、和美乡村添“气质”;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内生动力。
  何平强调,要逗硬落实组织领导和资金投入两大保障。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推进“三农”领域各项重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要扛牢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县(区)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要严格考评激励,落实“三农”重点工作季度交账制度,强化督导通报。要加强作风建设,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纠治一切影响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要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读了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先进县区、乡镇和示范村命名、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命名、农村改革先进县表扬(表彰)文件。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作大会发言或书面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部分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记者 袁静 曾洲)

阅读:1101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