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何平主持并讲话

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3 10:27

3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以及省纪委监委印发的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何平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拟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国家行动上,提供了坚强思想、组织保障。要深刻认识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总体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领会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读书班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并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抓好贯彻。要把重点任务落实好,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重点任务,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巴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统揽巴中现代化建设,持续学习领会、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内在逻辑、重大原则,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老区特色、服务国省大局的现代化之路。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以工业化为引擎做强核心支撑,以“三区同建”为重点构建城乡形态,以差异化协调发展为导向优化空间布局,不断书写新时代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扎实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坚定落实“一二三”工作思路,锚定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制定清单表路线图,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年“满堂彩”,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巴中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和重点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巴中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围绕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和薄弱环节,争取更多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围绕主导产业,创建培育一批国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持续抓好“百千万”引才工程,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加快培育产业体系,聚焦“1+3”“1+1”产业布局,强化龙头带动、园区集群、组织保障,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要更加注重协调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破除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一城三区三副五廊多组团”的城乡融合和县区“2+2”差异化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围绕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西等地区的开放合作,深化金华巴中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和东西部协作,接续办好重大节会,不断增强内外循环的动力活力。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强调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三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王晓晖书记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围绕“三农”工作重点,对标中央、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和省下达的指标任务、市委市政府“五个确保”目标,全面推动“六个两大”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切实强化工作保障,认真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持续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强化资金投入保障,涉农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工作指导,市目标绩效办要强化督促检查,着力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全省民族宗教委(局)主任(局长)会议精神,强调要广泛凝聚力量助力发展,进一步把各领域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更好地为“双年行动”“三大攻坚”“上争支持”“外抓招引”贡献统战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印发的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守法纪底线,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决扛牢责任,不断健全并严格执行作风制度建设制度规定;要强化监督检查,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听取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决守住底线要求,紧盯重点标本兼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会议还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关于审定巴中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的请示》《关于审定<政协巴中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请示》《关于审定<2023年度协商监督计划>的请示》等文件。(记者 袁静 曾洲)

阅读:601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