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何平在巴中市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强调
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7 16:54

3月6日,巴中市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何平指出,当前全市防范安全风险范围广、压力大、责任重,全市上下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以如临深渊的警醒认清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清醒看到守住安全底线的压力、事故背后的原因和安全事故带来的严重后果,杜绝麻痹思想、“躺平”心态、侥幸心理,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特殊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市内外各类事故血的教训,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何平强调,要以闻令而动的自觉抓好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把任务分解好、措施细化好、工作督办好。要扭住“职责清晰”抓提升。抓住“关键少数”,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名领导干部;抓住“关键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和新兴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制定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抓住“关键岗位”,各企业要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确保将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名员工、每一个环节。要扭住“隐患排查”抓提升。迅速建立健全“市级督查、行业抽查、县区排查、乡镇巡查、企业自查”排查机制和“企业整改、县级验收、市级销号”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到位;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消防、自建房等领域,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落实落细防范应对措施。要扭住“重点整治”抓提升。持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突出重点领域、重大隐患、重要主体,坚决遏制个别行业领域事故频发势头;围绕近年来发生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精心组织专项整治;按照“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对照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要扭住“监管执法”抓提升。各级安委办要加强部门联合监管执法,通过暗访暗查、约谈曝光、专家会诊、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整改;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积极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无事不扰”安全监管执法机制,实现网格化动态监管。要扭住“基础工程”抓提升。以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企业本质安全工程、专家排查隐患工程、智慧应急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安全减灾社区工程“六项工程”为抓手,持续提升安全治理能力水平。

何平强调,要以勇于担当的作风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成效展现责任担当,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导;各级分管领导要蹲点包保,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整治安全风险;市级有关部门要细化制定行业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要实施进度管理。编制“责任清单”,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清单化、任务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要从严开展督导。各督导组要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开展现场检查、明察暗访,用好通报、约谈、警告等手段;市目标绩效办、市安委办要联合建立通报制度,对没有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的要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点球”。要加大保障投入。抽调专人,组建专班,抓好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市、县两级财政要强化资金保障;企业要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安全设施添置和升级改造,加强“安全明白人”培养,精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要逗硬问责问效。对没有认真汲取教训、发生事故造成影响的,采取果断措施进行组织处理,并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未按照要求、按时完成行动任务的,严格约谈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经督办仍没有完成任务的,要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还就一季度“开门红”相关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相关情况,发布了3月安全风险预警,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议;南江县、通江县、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就抓好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发言;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以及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峤主持会议,市领导王永生、任小娟、赵建仁、何渝、余新颜及市委秘书长郑琼、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巴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袁静 曾洲)

阅读:595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