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

首届“吴伯箫散文奖”评选揭晓 巴中四位作家作品获奖

信息来源:巴中晚报  发布时间:2020-06-11 16:40

       近日,首届“吴伯箫散文奖”在山东济南揭晓,共有46部(篇)作品获奖,四川共四位作家的作品、其中我市有三位作家的作品获奖:王述成的《记忆》获散文集奖,杨永忠的《母亲》和陈礼贤的《种田的父亲》获单篇散文作品奖。另外,南江籍评论家马忠的《朝向大巴山的深情书写》获散文评论文章奖。
       吴伯箫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散文家和教育家,一生共有17篇散文名篇被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个时期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其代表作品主要有《羽书》《难老泉》《黑红点》《菜园小记》《出发集》《记一辆纺车》《我还没见过长城》《往年》《吴伯箫散文选》等。
       据了解,“吴伯箫散文奖”由吴伯箫散文奖评选委员会、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山东省分会、《黄河文艺》杂志社、中国每日新闻集团、《东方文艺》杂志社共同举办,每两年评选一次。首届评选范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中国内地公开出版发表,具有独立书号和国家正式刊号的散文集、散文单篇作品、散文理论专著(篇)。历时两年征集,经过专家认真细致评选,共有46部(篇)作品获奖,其中散文集奖10部、散文单篇作品奖34篇、散文评论奖2篇。

       我市获奖作家简介


       陈礼贤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协第八届全委会委员,巴中市作协副主席。出版有散文集《微笑的苹果》《乡村记》。
       本次获奖的《种田的父亲》是其已出版散文集《微笑的苹果》中的一篇散文,约2000余字。他的散文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现了乡村的人文、风土人情,字里行间,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他用平和的心境过滤了文字的庞杂,用舒缓的笔法接近了文字的本真。散淡从容,恬静安适,信手拈来,娓娓动听。在表现形式上力求创新,同是写乡村,他的作品总给人新鲜感。语言有一种中国水墨画的简约和含蓄,富有诗意,令人赏心悦目。
       王述成的《记忆》散文集2017年出版,共收录散文四十多篇,约20余万字,主要分为“亲情记”“乡亲记”“友情记”“成长记”“名人记”“读书记”等六辑,记的全是真人真事,忆的全是真性真情。
       据了解,王述成是鲁迅文学院首届创作研修班学员,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巴中市作协全委会委员、小说学会副会长、散文学会理事。1982年发表处女作,已在《人民文学》《联合日报》《中华日报》等报纸发表文学作品千余篇(则),出版文学作品集9种。寓言集《八仙新传》《马子与千里马》分获第四届和第六届中国寓言文学专著最高奖项“金骆驼奖”创作奖;作品被选入《中国当代寓言》《中国散文大系》《中国儿童文学新经典》《读廉经典》《读品悟优秀小学生成长必读第一书》等。近年在多家报纸副刊开设寓言专栏。以寓言见长的王述成的散文、随笔也深受青少年朋友喜爱。近年来开始大量散文创作,《记忆》正是一个良好的新开端。 
       杨永忠的散文《母亲》4000余字,描写的也正是作者自己的母亲,歌颂伟大母爱,也正如作者在文中所说,“母亲都是伟大的,正如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妇,一位贤妻良母。她勤劳、坚韧、善良、和蔼……”
       作为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家学会会员、《今古传奇》杂志签约作家、巴中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的杨永忠,也涉足小说和诗歌。出版了诗集《在远方想你》《孤独的城市》《蒿草长进乡愁里》,出版了散文集《飘零的歌声》及小说集《村里那些事》,拟出版长篇小说《梅香》。
       此外,南江籍评论家马忠的评论《朝向大巴山的深情书写》发表在综合性人文学术期刊《语言与文化研究》,该文以近8000字的篇幅对王敦贤的散文作品品读,就其创作中所透露出来的故乡情结与底层叙事关怀进行解析,并由此揭示作家的散文特点在于对乡土和民族的人文关怀,成为本届“吴伯箫散文奖”两篇散文评论奖获奖作品之一。

      (摘自2020年6月11日巴中晚报)

阅读:3191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