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文化

两千年前的巴中地方歌舞 舞蹈的“活化石”——巴渝舞

信息来源:无线巴中  发布时间:2018-06-18 11:06

1

  锣鼓起,舞飞扬;以山为幕,以地为场。身穿动物兽皮的舞者在鼓乐的伴奏下,移动脚步奔腾跳跃。男袒臂、女束发,头戴面具,随鼓锣声而动,舞姿大气雄壮,舞态刚劲质朴;舞者一面击鼓,一面呐喊,不断变换队形,浩浩荡荡,威武雄壮……这是巴州区音乐舞蹈协会编排的巴渝舞。从现代舞者的精彩演绎,走近风行于两千年前的巴中地方歌舞——巴渝舞。

  巴渝舞的千年变迁
  “千人唱,万人和,山陵为之震动,川谷为之荡波”,这是司马相如笔中的巴渝舞。巴渝舞是中国古代最有影响的战前舞。
  公元前1122年,巴人参加周武王伐纣。史料记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著乎《尚书》。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前徒殷人倒戈。故世人称之曰‘武王伐纣,前歌后舞’也”。
  秦汉相争时,汉高祖军队中有賨民(巴人)作前锋。他们喜欢歌舞,常高唱着歌冲锋陷阵,且多次取得胜利,因此多得高祖赞赏。随后,汉高祖命其部属将这些舞蹈保留在乐府中。
  自此,巴渝舞传入宫廷,成为宫廷舞蹈,用在宴会上表演军旅战斗的场面,歌颂帝王功德。表演时,舞者自披盔甲,手持矛、弩、箭,口唱賨人古老战歌,乐舞交作,边歌边舞。
  汉哀帝罢乐府后,认为巴渝舞不可废除,将其列入雅乐舞蹈;巴渝舞发展到魏晋,已完全变成庙堂祭祀性质的舞蹈;至唐代,虽曾数易其名,仍盛演不衰。
  “万里歌钟相庆时,巴童声节渝儿舞”,是唐诗《送巴州杨使君》中的诗句。在诗句中,“渝儿舞”即“巴渝舞”,“万里歌钟”指辽阔万里巴州(古称野巴州)人民唱歌击锣鼓。诗意为杨使君到巴州整饬防务取得成绩后,巴州人民定会载歌载舞为其庆贺。唐以后,“巴渝舞”在宫庭中销声匿迹;但民间仍在世代承传,历经演变,原始的武舞变身成祭祀和庆典性舞蹈。
  巴渝舞源自南江
  “巴西阆中有渝水,獠人居其上,皆刚勇好舞”、“舞者执长柄兽皮鼓以鞭之,击鼓呼啸,执矛跳跃,踊跃呼号,分合有序”……对巴渝舞颇有研究的陈斌告诉记者:巴渝舞有“战舞说”和“狩猎说”。
  巴渝舞的称谓始于汉高祖,那么命名的依据是什么呢?目前,有三种说法:其一认为巴渝舞之名源于其为古代巴人和渝人的舞蹈,即源于族名;其二认为“巴渝舞”之命名,源于巴郡、巴西郡之“巴”和渝水之“渝”,即源于地名;其三认为以巴水和渝水而得名,即源于河流名。
  记者了解到,源于河流名的说法更有可信度。巴水、渝水究竟为今天的何地呢?
  在秦汉时期,古“巴渝”之地指的是东汉时汉昌县辖地,前属梁州,后属益州巴西郡直至民国时期,即今巴中市所辖的巴州区、南江、通江、平昌的巴水、渝水流域。另《辞海》中也有佐证:“渝水,古水名,一名宕渠水,即今四川南江及其下游渠江,古有賨族聚居水滨善歌舞。”
  项庄舞剑
  舞的是巴渝舞
  在历史演义小说《三国演义》中有“项庄舞剑,项伯以衣袖鬲之”,在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更可以明显地看出此舞既是巴渝舞。周瑜宴请诸葛亮时,安排以“猛锐”见称的巴渝舞,舞蹈雄壮威武,但也透着浓浓的杀气。
  巴渝舞有三大特点:一是鼓点伴奏“撞千石之钟,立万石之虚”;二是以领唱合唱的形式来调动队形完成集中、分散、分组等阵容;三是以劳动工具或战斗武器作为道具,不限人数的大型群舞。
  记者了解到,近代流传在大巴山南麓巴中市米仓山区的《薅草锣鼓》,既是一种在薅苞谷草时演唱的大型连套体山歌。此山歌所用锣鼓伴奏源于“巴渝舞”的伴奏乐器锣和鼓,即古代的鼓和钲(一种长柄钟的军乐)。
  《巴州志·风俗篇》有“春田插秧,选歌郎二人击鼓鸣钲于陇上,曼声而歌,更唱迭合,丽丽可听,使耕者忘其疲,以齐功力”之记载,实为古代集体劳作时的“战地歌舞”。其目的与古战舞“巴渝舞”实为一致。
  巴渝舞代表着巴人精神
  2002年,当时还是一名普通舞蹈演员的何晓春第一次接触巴渝舞。舞蹈中体现出巴人对丰收的期望,对困难的不屈不挠,让何晓春印象深刻。“巴渝舞和我以前接触的舞蹈不一样,巴渝舞中有一种特有的精神。”何晓春说。
  通过不断的打磨修改,巴渝舞舞开了2002年的“巴人文化艺术节”。这是时隔千年,古老的巴州大地上再一次涌现巴人舞。“那一次表演的巴渝舞,是狩猎前的舞蹈。”何晓春向记者介绍。
  鼓声响起,在一手持蛇状木杖祭祀者的带领下,手持牛头、羊头、号角舞者奔上舞台,狩猎前的庄重祭祀开始。随后,身穿兽皮的女性舞者拿出酒罐倒酒,即将前进狩猎的勇士们,拿起酒碗一饮而尽。狩猎号角吹响,勇士们在森林穿梭奔袭,寻找猎物,几经艰难,终是满载而归,围聚庆贺好是热闹。在短短七分多钟的表演中,舞蹈演员用形体语言再一次展现巴人作战勇猛、能歌善舞、极其乐观的民族性格。
  2012年,《远方的家·北纬30度》栏目组来巴拍摄。巴渝舞,成为当期节目的第一个镜头。何晓春是这次舞蹈的编导,她说:“要想了解巴中,就需要了解巴中的文化,而巴渝舞是巴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研究两千年前巴人生活的活化石。”
  现在,何晓春是巴州区音乐与舞蹈家协会主席。在她看来,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需要文化底蕴来支撑。挖掘巴渝舞,通过舞蹈展现巴文化,让巴渝舞成为一种独有的舞蹈的使命更加迫切。
  “目前,对于巴渝舞的理解,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史料,接下来,我们将请相关专家继续挖掘巴渝舞,力争让巴渝舞成为巴文化的象征。”何晓春说。
阅读:4506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