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文化

集众智聚众力  扛鼎巴文化研究

信息来源:巴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3-24 10:16

——巴中市巴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第1次 集中学习研讨会

       近日,市巴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第1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蒲文出席研讨会,市社科联副主席、秘书长刘丹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巴文化研究院院长唐强主持研讨会。市巴文化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研讨会,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市文广旅局、市文物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市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学会等有关方面的巴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市委宣传部机关及直属代管单位部分干部职工应邀参加研讨会。
       学习会上,刘丹副主席以“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巴中文化名片”为题,结合自己对巴文化的研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巴文化的前世今生,介绍了周边市(州、区、县)在传承发展巴文化方面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做法,并对巴中传承发展巴文化提出了建议意见。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阳云、市文物局副研究馆员汪信龙、南江县博物馆原馆长梁廷宝、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杨棵瑞、市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学会党支部书记程一强等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加强巴文化研究,推进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巴文化源于巴人巴国,植根于巴地,是由巴地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中极为重要的区域文化,是秦巴地区人民的精神家园、情感纽带和身份认同。巴中是巴人的故里、是巴文化的中心,巴文化是巴中的基因文化、是巴中文化的根,“忠勇节义、豪放包容”的古代巴人精神,激励后人发扬光大,创造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孕育了“苦干实干、创新创造”的巴中时代精神。大力传承弘扬巴文化,坚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秉承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挖掘巴文化历史资源,促进巴文化传承发展,擦亮巴文化品牌,让巴文化革故鼎新、再创辉煌,是当代巴人的神圣职责,更是巴文化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巴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的光荣使命。
       会议强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巴文化研究发展工作,成功举办了八届的“巴人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全省重要的文化节事品牌和泛巴区域人民共同的节日盛会。去年联合中国艺术报社推出的“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首届就在省内外产生了轰动效应。同时,为推动巴文化研究转化传承工作,市里组建成立了“巴文化研究院”,近年来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区域合作等方面卓有成效。通过持续用力,我市已逐步形成“一节一奖一院”(即:巴人文化艺术节、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奖、巴文化研究院)三大载体平台,有力传承弘扬了巴中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扛起巴文化研究大旗,推动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巴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巴中“巴文化中心”名片,服务于文化强市建设。
       会议要求,要持续用好用活“一节一奖一院”平台载体,扬长避短,借智借力,充分调动巴中本土巴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积极性,搭建好平台,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详细掌握辖区巴文化资源,绘制巴文化资源地图,加强巴文化遗址遗迹和文物保护,常态化召开学习研讨会,交流分享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巴文化研究传承。要加快成立“巴文化研究会”,通过社会组织汇聚各方面的专家人才,推动巴文化抢救、保护、征集、发掘、宣传工作,大力开展学术研讨和课题研究,认真编制巴文化研究中长期规划,促进巴文化研究和保护。要加强与四川师范大学、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巴文化“走出去”活动,注重巴文化研究的书籍、图片、视频等成果资料的收集整理,组织开展巴文化进学校、进乡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工厂活动,加强巴文化宣传普及,提高市民对巴文化的知晓率和认同感。9.8巴文化研究院补报
阅读:1479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