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文化

市巴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第5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信息来源:市巴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08 10:57

12月3日,市巴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第5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正县级干部、巴文化研究会(筹)会长阳云以“问语巴文化”为题作辅导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弘扬巴文化·助推大发展”主题进行研讨。353559884.jpg

会议强调,要从4个方面做好巴文化研究工作。要做好简史研究。主动适应受众需求变化和文化传播方式变化,从文化常识为切入点,深化巴文化简史研究推广,让更多的人感知巴文化。要做好考据和演绎。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从地域、史实深入研究巴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严谨考据,合理演绎,让人信服。要搭上巴蜀文化快车。从文化的大格局中认清巴文化的现状,积极融入巴蜀主流文化,“搭车入伙”,形成合力,共同发展。要活化利用好巴文化。服务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探索巴中石窟3D打印、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传承等巴文化活化利用载体,让更多的人感知、认可巴文化。

会议要求,要从5个方向加强巴文化内涵研究阐释。从溯源与正名方向,追溯巴文化源头以及在大文化格局中的位次,明确巴文化的格局和等级。从“时空”与“断代”方向,找准巴中巴文化在文化演进过程中的时间坐标和空间坐标,准确定义巴文化的历史价值与作用。从中心和节点方向,研究都城、宗教、遗址遗迹等经济社会发展节点产物,强化巴文化支撑。从巴文化与巴中关系方向,研究历史事件、人物以及文明标识性成果等,挖掘巴中在巴文化发展过程中的积极贡献。从巴文化与红色文化关系方向,研究巴文化与红色文化关联载体,借用红色文化传播平台,推动巴文化基因裂变传播,展示新的生命力。

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旅局、市广播电视台有关同志,市巴文化研究会(筹)会长、副会长,本土巴文化研究专家三十余人参加研讨会。1514727742.jpg


阅读:1437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