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巴中市创新宣讲方法探索多元供给的宣讲手段

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2-15 13:24
  针对宣讲方式缺乏吸引力、宣讲效果打折扣的现状,经过几年实践探索,注重宣讲方式创新,不断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1)变“配菜”为“点菜”。坚持“缺什么讲什么、需要什么讲什么”。平昌县依托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创新开通乡音“小喇叭”,按“你点我播”模式,分村征求群众意愿,结合农事生产的季节规律、群众生活的时间规律,因村制宜、因时制宜确定广播内容。南江县的“扁担宣讲队”通过现场演示、互动释疑,把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战略”等党的精神宣讲到最基层和群众心坎上。(2)变“领导讲”为“群众说”。改变“领导站讲台,群众当听众”的传统宣讲形式,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感染人,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走上讲台、成为主角。巴州区“乡贤宣讲队”用嘉言懿行示范引领,深入全区676个聚居点,围绕形势政策教育、党纪法规教育、感恩奋进教育等主题,采用坝坝会、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形式,用家乡小环境解读大形势,用身边小故事阐明大道理,弘扬先进典型,鞭挞恶习陋行,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营造了文明和谐新风。(3)变“呆板说教”为“寓教于乐”。改变以往呆板、单一的宣讲方式,坚持把理论融入文艺表演、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中,让群众喜欢听、坐得住、有触动、记得牢。通江县结合“律动巴山”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用“文艺+理论”“活动+理论”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四讲四赛”,提升了群众科技能力、道德水平、幸福指数,发挥了引领思想、凝聚力量的多重功能。

  巴中市筑牢宣讲阵地致力构建多级联动的宣讲体系。针对基层理论宣讲阵地缺乏的问题,巴中市坚持新旧阵地统筹发展、报刊台网整体联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不断拓展理论宣讲阵地,建立健全多层多级宣讲体系。(1)盘活传统阵地。在市、县电视台开设“理论面对面”专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理论热点,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理论阐释;制作理论宣讲“微视频”,通过LED、车载视频等,在客运站、广场、市场等人口密集地区滚动播放;对热点理论政策,及时面向基层群众进行车载广播,集中宣讲、反复宣传。(2)夯实基层阵地。为把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最基层,巴中坚持因地制宜,着力加强晏阳初大讲堂、农民夜校和广播“村村响”等建设,实现了基层理论宣讲阵地全覆盖。在全市重点村、社区建立晏阳初讲堂1450个,在示范村镇建设农民夜校1560所,新建区县广播电视站6个、区县应急广播平台4个、农村广播“村村响”2155个,广播信号覆盖率达100%。(3)培育新兴阵地。积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以简短、快捷、灵活为突破口,构筑多平台、多终端传播矩阵,拓展网络宣讲阵地。利用1568家网站、340个微信公众号和325个微博等新兴媒介,强化网络推送,大力开展“微宣讲”。创新推出巴中手机报,面向广大干部适时推送“下理巴人”热点理论“微视频”,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理论知识。目前,巴中手机报用户达3万人。
阅读:1926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