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垃圾分类倒逼习惯养成

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8 10:09
      7月1日,“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正式实行,垃圾分类迈入“硬约束”时代。短短几天,垃圾分类新政引爆全民话题。央视持续报道,网上段子层出,朋友圈持续升温。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精明能干的阿拉上海人,愣是被小小垃圾“逼疯”。新政首日,上海便开出整改通知单623张。

  我们可不能坐地看“笑神”。根据安排,到2020年底,全国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其中便包括四川的成都、广元、德阳三地。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巴中人民也将同样面临垃圾分类对我们智慧的考验。

  垃圾对土地、大气、海洋以及地球生物圈的危害,时常见诸报端,其场面触目惊心。中国政府开始对洋垃圾禁运、东南亚国家坚决抵制洋垃圾、欧美发达国家对垃圾处理的无奈,都在说明这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垃圾分类在国内已提出多年,今朝“最严执行”,实属迫在眉睫。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垃圾分类将成为国人必须上的一课。

  垃圾分类投放,说到底还是一个习惯养成问题。央视报道,日本东京都新宿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对垃圾实行分类,从最初只分为可燃和不可燃到现在的十几个类别,一个塑料瓶需拆分为瓶盖、瓶身、标签三部分投放,把垃圾分类做到了极致。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明确分类标准,完善相关规定,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共识,辅以严格监督和激励约束,好习惯还是能够养成的。

  当前,巴中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习惯、提升文明素养,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巴中的同学们,在笑看一线城市的精英为垃圾而绞尽脑汁的同时,从现在做起,尽早熟悉相关知识,备齐垃圾桶,养成好习惯,练就真本领,免得到时慌了手脚,一不小心被处罚,不划算。

阅读:1873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