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精神力量强大精神力量

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18:04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蒲  文   蒋辉龙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蔓延全国,打破了新年应有的热闹和团聚,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巴中与全国全省一道打响了共同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市委、市政府组织带领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很快取得了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目前,全市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回望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声音传递下去,将群众发动起来,凝聚起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宣传战线的力量。 

全媒联动  凝聚起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


       1月21日,全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25日,全市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7日,巴中发现首例疑似病例。日渐焦灼的防疫形势,打破了春节假期的宁静。
    “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坚守奉献和人民群众的通力配合,着力形成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舆论氛围。”紧要关头,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上,就宣传系统怎么办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休刊的报纸马上复刊,停播的节目马上开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市宣传战线成为抗疫的最早“逆行者”之一,变镜头为“匕首”,变笔触为“投枪”,投入到宣传战“疫”的第二战场。
     “说实话,压力挺大的,也担心被传染。”走出市疾控中心检测室的巴中日报社记者李建军这样说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巴中日报社全体编辑记者就日夜不停奔走在医院、社区、乡村抗疫一线。“在抗疫大局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新闻人义无反顾。”
       抗疫的阵地在哪里,宣传战线同志们的身影就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全市先后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12次,35期市防疫指挥部疫情防控公告、通告,第一时间传送到千家万户。
     “人传人,传得快,自行隔离,它无奈;莫嫌烦,莫抱怨,拒不配合,送公安……”兴隆镇土桥村村支部书记张静朝硬核喊话,“土话”解读防疫要求,火爆全网。各地还创作出如《新冠肺炎十一劝》《疫情防控总动员》等接地气的社会宣传品,创新运用手机彩屏(彩铃)、流动宣传车、村村响等载体,向广大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和政策措施。
       疫情期间,全市宣传系统全媒联动,推出《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一线春耕忙》等专题报道,《揭秘米仓大道的前世今生》重大项目深度报道一经推出,短短两小时,全网点击率这达到130万+,推出的抖音视频《南江交警护送首批载有返蓉复工的农民工车辆》单日点赞25万+,《废弃十年口罩厂复产》登上微博热搜头条。先后在中央、省级媒体刊播稿件3000余篇(条),充分地展现了全市防疫举措和抗疫成效。
       红色的巴中,从不缺少英雄。4月3日,白衣执甲·英雄凯旋,铁骑护卫,万人空巷。巴中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十勇士”在与病毒斗争30余天后,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助任务,顺利返回巴中。全市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筹划组织全媒全程直播致敬英雄,活动在线观看人次100万+,引发广泛共鸣。
       疫情来势汹汹,网络上“小道消息”层出不穷。既干扰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更造成了大众的焦虑与恐慌。市委宣传部强化疫情信息监测,统筹协调公安、卫计等部门核查不实信息120余条,发布辟谣信息50余条,处置编造疫情谣言7起、行政处罚11人,阻断了虚假疫情信息传播蔓延,广泛凝聚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志愿服务  织密基层抗疫防护网


    “您好,请配合做好体温测试,坚持佩戴好口罩”,在巴城白塔社区凤栖苑门口,市文明办干部吴露臣耐心地为每位进入小区的居民检查体温、宣讲防疫知识。
    “他们帮了大忙!社区干部连轴转了好多天了,眼见着难于维持”白塔社区书记李国松表示,社区防疫工作是高强度和持续性的,仅靠社区工作者来做,确实比较吃力,包保单位的加入,正好解决了这一现实问题。
       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力量,全市抽派118个包保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主城区240个社区(居民小组),配合做好体温测量、留观关怀、定期消杀、聚集劝离、定期巡防等防控工作。
       为了解决后顾之忧,在保障基本防疫物资基础上,市文明办还联系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为疫情防控一线3000余名志愿者免费购买专项保险,确保大家能安心、全心投入基层防疫。
       这个春天,因疫情显得格外寒冷,这个春天,也因这样一群人,变得格外温暖。
       疫情吃紧期间,市区县宣传部统筹2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100余个、15万人次深入机场、车站、高速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开展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协助维护就医、交通、营业秩序,配合社区设置隔离居民志愿服务站,为隔离居民提供代购物资、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配合开展疫情防控消毒杀毒工作,并在后期大力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制,极大地推动市民文明习惯养成。

扎根“疫”线  唱响以文战疫主旋律


       为配合疫情防控,全市各级文化单位在第一时间紧急关闭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剧场、博物馆,立即停止计划开展的“律动巴山”文化惠民活动和春节期间各类文艺展演。
       足不出户看展览,网上享用文艺餐。春节期间,市文联、市作协统筹全市25个文艺文学协(学)会,组织开展了“共渡难关战疫情”线上摄影作品交流、“战疫情网上联句”诗词交流、“网上品红楼”文学课程、图书远程“云阅读”等活动,在线参与人次达50万余人次,极大地丰富群众宅家生活。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疫情防控紧要时刻,市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及时部署,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行动起来,文以咏志、以艺抗疫,创作鼓舞士气、提振精神的主题文艺作品。
     “晴朗的天空袭来一阵寒流,缤纷的世界变得冷清空无。不要怕艰难痛苦,让我们相依相拥。”2月14日,巴中广播电视台出品的抗疫MV《爱在春天等着你》在中国网上线,宣示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引发诸多媒体点赞转发,无数市民纷纷留言叫好。
       一时间,书法《送瘟神》、曲艺金钱板《众志成城战疫情》、美术《最美天使》、儿童诗《疫情轶事》等一大批文学、美术、音乐、曲艺、书法等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讴歌英雄,传递真情,抚慰人心,汇聚起满满正能量。
       疫情期间,全市共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000余件(篇),巴中本土作家谭波创作的《武汉雄起》在央视频发布,《防疫科普漫画》浏览量达10万+,《防疫阻击战,快板响起来》等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等转播采用。国画《中国医生》入选“四川美术家在行动”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摄影《援鄂》入选中国文联“以艺战疫”优秀文艺作品网络作品展。
       疫情尚未结束,宣传仍在继续。在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的当下,巴中宣传战“疫”一刻没有松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和重点工作,讲好巴中故事,唱响巴中声音。

       (摘自巴中日报2020年5月28日头版)

阅读:2778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