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百年华诞普天庆,党建引领启新程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2021年党建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2-02-22 13:31

2021年,极不平凡。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全市上下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氛围浓厚,坚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市第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新征程的号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人民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正不懈奋斗。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履行好“五大使命”任务,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从严从实的主基调抓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担当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有的同志只想当干部不想干事情,只想有话语权不想担责任……”

市委“十八字”要求提出后,市委宣传部在全市率先检视“机关病”若干表现形态,建立台账、深化整改,并多次在部内进行通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配合打好机关作风建设“组合拳”,创新谋划“六型”机关建设6大方面22条举措,不断提升宣传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干事创业夯实过硬作风、增强能力保障。

2021年,市委宣传部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部务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充分调动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层层靠牢党建工作政治责任,部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对分管领域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2次,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会议4次,督促推进管理优化、制度完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市委宣传部持续深化巡察反馈整改问题,将驻部纪检监察组季度检查反馈问题、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及时并表,举一反三,统筹整改。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内部监督作用,开展作风检查4次、问责3人、调整工作岗位1人,营造了风清气正机关环境。全年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件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签批7件次,通过问题的大整改,推动了作风的大转变,实现了形象的大提升。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政治机关建设

“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刘伯坚夫妻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建立独立之民族,自由之国家!”

755234741.jpg图1.市委宣传部“清明祭英烈 党员讲党史”主题活动

清明时节,在刘伯坚纪念馆内,市委宣传部机关第一支部党员代表李维饱含热泪深情讲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带着大家的思绪回到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峥嵘岁月。这是市委宣传部积极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的缩影。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市委宣传部将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始终,通过组织开展请专家辅导、走出去践学、列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聆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作辅导报告、部领导班子成员对学党史轮流发言研讨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相关做法先后5次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用推广。

2021年,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通过基层调研、网络征集等方式,摸清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职责,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分层分类推动解决。15件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年统筹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00余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9万余场次,通过解决民生“小问题”,赢得了民心“大政治”。

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为什么我几十年都守护在这个陵园里,这得从我的父亲说起……”6月30日,王建刚老人正在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川东北片区交流座谈会参会人员,讲起他家祖孙三代守护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故事。

去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牵头揽总作用,抽调人员组建专班,对接上下统筹协调,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全员出动、全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对标部署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研讨8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筹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川东北片区交流座谈会、党史知识答题四川挑战赛(机关党员干部专场)决赛,受到中央、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充分认可。我市关爱烈属、“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讲好了巴中故事,体现了老区味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市上下政治认同感、老区光荣感、发展使命感、市民获得感明显增强。

“全市经济总量连续跨过两个百亿台阶,产业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开展成就宣传、形势宣传、典型宣传,用辉煌的成就、光明的前景激励人,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统筹创编大型四川曲艺剧《周永开》、儿童剧《小军号》等文艺精品,充分发挥文艺的凝神聚力作用,激励着巴山儿女朝着同步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勇前进。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2021年首战即决战,市委宣传部全力打好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局战、攻坚战,圆满完成年初市委党建工作会议提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件“大事”。

抓实两个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009605029.jpg图2.市委宣传部干部职工家属座谈会

“请大家牵着爱人的手,给彼此一个深情的拥抱……”主持人的一声倡议,让干部和家属们十分惊讶又感动不已,“党建连着家”家属座谈会也在歌曲《牵手》优美的旋律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让家属们进一步增进了对宣传工作的了解,纷纷在座谈会上表态“一定当好坚强后盾和廉内助”,相关作法被《精神文明报》报道。

党建重心“沉下去”,人人参与“跟上来”。市委宣传部组织“话新春变化”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纷纷上台话家乡巨变,凝心聚力谋发展;全体干部职工组建“宣宣”合唱团,一场场激动人心的快闪活动在新媒体平台展播,受到广泛好评。全年,部机关四个支部、三个工会轮流承办主题活动,干部群众人人参与,开门抓党建,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1612697458.jpg图3.全市首届“宣传杯”职工运动会

2021年,市委宣传部坚持将决策部署细化为活动项目,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围绕“宣传杯”党建品牌策划全市宣传系统系列活动,创新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宣传杯”知识竞赛、宣传系统读书班、首届“宣传杯”职工运动会、《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一场场活动让全市宣传文化系统紧紧相拥,凝聚成了团结奋进的大家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委宣传部注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评先选优、干部提拔时充分听取支部书记意见,全年先后发展党员3名,13名党员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6名职工在全市机关公文写作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市委宣传部荣立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集体二等功,被评为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突出贡献单位,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效应得到了充分显现。

百年华诞普天庆,党建引领启新程。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将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传承弘扬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引领全市人民做智勇坚定的追随者、排难创新的攻坚者、团结奋斗的开拓者、不胜不休的逐梦者,凝聚起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的强大合力。(作者:蒲文、王东明、张喻萱)


阅读:1416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