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巴中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信息来源:宣教科  发布时间:2022-10-27 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巴中市着眼建制、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等领域,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1624013291.jpg

一、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巴中市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二是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构,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宣传、政法、司法等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审查工作。三是明确成员单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有序高效推进工作。四是组织召开审查工作专题会议,对立法项目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审查。五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纳入人大、政府立法项目及法院、检察院规范性文件,使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

二、融入法治建设。立法方面。一是围绕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出台《巴中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二是对《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前置审查。三是政府办主持召开涉民生公共政策评估会。执法方面。一是人大法工委开展《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专项检查20余次。二是对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开展40余次执法检查。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修订《审判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通过教育、疏导等化解问题纠纷50余起。司法方面。一是制定《巴中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二是畅通维权渠道,推动预约立案、网上立案。三是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公开审理各类案件。四是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发布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示范作用的案例。普法方面。一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350余场次,“法律七进”活动3500余场次,“法润巴山·法治文艺进万家”活动100余场次,“喜迎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活动150余场次。二是开展“四德教育”学习宣传活动500余场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法深度融合。依法治理方面。一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和平安巴中建设。二是开展道德、安全等领域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300余场次。三是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社会规范,使社会治理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三、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在立法、执法、司法队伍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50余次。二是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检察院综合性受理接待中心等窗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四是成立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等地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300余场次。

阅读:966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