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平昌县:用好“三大载体”,促进文明乡风

信息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5-13 09:58
  一是用好文化资源载体。利用白衣古镇、佛头山、三十二梁等文化资源,把丰富的人文渊源、深厚的历史文化融入文明乡风建设中。对历史文化核心区进行保护性修缮以及原真性开发,并以此为依托,建设家风家训馆、演艺中心、文化博物馆等,把传统的文明元素、优秀的家风乡风实物展陈出来,常态开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善良教育、家风家训教育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涵养文明。
  二是用好文化活动载体。坚持“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常态开展各类文化艺术节、文化旅游节、采摘节、音乐节等地方节庆活动,创作大型音画节目《下里巴人》等优秀文化作品。组建乡村文化队伍50余支,文艺队员达2000余人,精心打造《威风锣鼓》《翻山铰子》《石工号子》《金钱棍》等具有本土地域特色的演出剧目,通过驻点唱戏、轮回巡演和群众自发性组织,开展各类演出活动150余场次,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体验中浸润文明乡风。
  三是用好文化讲堂载体。用好“乡音小喇叭”、图书室、农民夜校、道德讲堂、院坝会等阵地,探索推行“道德超市”、“三比创四好”、“中心院户长制度”、“三不三议三自主”模式,邀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乡贤人物扎实开展事迹报告、感恩善良教育、法治宣传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覆盖群众超过20万人,以榜样力量促进文明乡风。
阅读:1235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