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巴中市恩阳区坚持“三个三”深化融媒体改革

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14 15:24

巴中市恩阳区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宣传工作的主抓手,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克服区级主流媒体技术落后、人才短缺、资金不足等困难,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打造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走出一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智力支持。

一、坚持“三整合”,优化媒体资源配置。一是机构整合,健全组织体系。按照机构改革要求,整合区委宣传报道组、广播电视台、网络宣传中心、区新闻中心等职能机构,成立区融媒体中心,归口区委宣传部管理。下设“两室六部”,即总编室、办公室、信息采集部、编辑制作部、技播部、外宣部、财务部、媒资开发部,实行一线新闻采、编、播人员集中办公,实现“一次性采集、多层次策划、按需式定制、全网络配送、无缝式覆盖”,有效盘活区属媒体资源。二是媒介整合,再造业务流程。聚焦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综合服务平台管理,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整合《恩阳新闻》、恩阳新闻网、“山水恩阳”微信微博公众号、广播村村响等区内6大媒介资源,统筹实现内容采编审发、信息汇聚共享,形成“策、采、编、发、评”全流程生产,实现记者指挥调度一步到位、区域媒体联合一键覆盖,既高效利用了媒体资源,又整体放大了宣传声音。三是资源整合,织密宣传网络。推出图文、音视频、H5、抖音、电视新闻和网络直播等10余种新闻产品,形成宣传集群。现完成《恩阳新闻》栏目改版工作,改造升级“山水恩阳”微信平台,加大“短视频”投放,注册上线“恩阳融媒”官方抖音号,应用H5新媒体技术,开展“恩阳人文精神百万人网络传递活动”。目前,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稿件共计600余篇。围绕汉巴南铁路开工、“2019中国·恩阳芦笋大健康论坛暨第三届芦笋文化艺术节”“首届恩阳古镇音乐美食节”等活动,组织策划网络直播,累计浏览量达360余万。

二、坚持“三合作”,拓展公共服务领域。一是部门合作,做实“融媒体+”。区融媒体中心在加强建设中打通引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做强做精新闻主业的基础上,积极与乡镇部门深度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拓展“融媒+政务”“融媒+医疗“融媒+电商””融媒+社团“等领域,打造基层政府、区域内外媒体、群众三方联动的一体化政务信息发布,保证宣传工作的实效、促进政府形象的展示、增强政府与民众的互动。开设《融媒观察》,整合每日各类论坛舆情和网络信访信息,以记者调查的形式还原事情真相,推动问题解决,努力实现网上网下同心圆。二是主体合作,做响“恩阳产”。依托恩阳电视台、恩阳新闻网、“山水恩阳”微信号等平台,帮助解决企业招工、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销售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恩阳产”“恩阳造”“恩阳游”的知名度。特别是近几年,融媒体中心联动配合省市等各级媒体,将恩阳芦笋形象卡通化,融入到外宣品牌推介活动中,让芦笋的卡通形象在对外宣传中发挥特殊作用,先后设计制作了芦笋宝宝钥匙扣、冰箱贴、挂钩等,推动“恩阳芦笋”品牌美誉度,“中国芦笋之乡”影响力。三是校地合作,做特“校园讲坛”。积极与恩阳中学、川师附四中等学校合作,以新闻宣传承载文化内涵。目前,举办2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知情义、懂感恩、要阳光’恩阳人《校园讲坛》暨恩阳人文精神家书征集传递诵读活动”,覆盖师生和家长4000余人次,网络传播3万余人次,在全区各学校和社会形成争做“知情义、懂感恩、要阳光”恩阳人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抖音、今日头条、微信等平台,开设“初心小喇叭”课堂,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掀起新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热潮,推动党的声音接地气、入人心。

三、坚持“三机制”,完善考核激励制度。一是建立人才引进机制。针对区级媒体人才匮乏、发展动力不足等关键问题,充分借鉴当前行政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经验,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区融媒体中心采编播管岗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灵活的用人机制激发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活力。同时,按“一专多能全媒型人才”需求,出台人才引进和培养措施,赴外人才引进和紧缺专业人才招考工作,引才引智。二是建立学习管理机制。按照“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原则,建立了《区融媒体中心工作制度》《区融媒体中心学习制度》等12项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员工工作纪律,持续提升员工掌握新媒体宣传的技能和理论知识。组织实施《区融媒体中心职工岗位双向选择》,形成单位职工争先创优的干事氛围。三是建立薪酬分配机制。改革融媒体的用人制度,打破编内人员和编外人员的身份差别,探索建立以岗位责任与业绩为依据的薪酬分配制度,实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绩效奖励”的分配模式,用“一把尺子”量人才、评业绩,做到“同岗同责、同工同酬、优劳优酬”,极大调动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恩阳区委宣传部供稿)

阅读:2232  【字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