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05 18:54

    抓实组织统筹,绘就“路线图”。搭建一套领导班子。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27名区级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下设十大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区级领导靠前指挥督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区级部门与乡镇街道并肩协同作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架构。遵循一个标准答案。以最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作为唯一工作大纲和评判依据,分解量化体系涉及的内容指标,做到测评内容、点位标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五个明确”。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学习“新经验”、培训“明白人”、印制“口袋书”,力求“一把尺子量到底,达标建设不走样”。

    强化价值引领,树立“风向标”。核心价值观驻足可见。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规划打造主题小品景观、示范点位、文化特色墙等40处,制作公益宣传挂件3000幅。“大美巴州”“最美”精神深入人心,涌现出“中国好人”谯军等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39名。利用“晏阳初讲堂”等载体,举办发布仪式、巡讲交流等学习宣传活动50场次,明德惟馨、崇德向善主旋律广泛传播。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先后建成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点40处,181支志愿服务队、6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扶危济困、生态文明等领域,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党员服务岗等示范作用显著,文明登高、爱心助考、保护母亲河、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品牌常态长效,“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注重建管结合,攥住“牛鼻子”。锁定项目攻坚破难点。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厕所革命、城乡环境治理、公共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十大城镇品位提升工程,解决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等突出问题,2019年重点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改造、20条背街小巷整治。下沉执法力量抓重点。统筹市区执法力量,在社区实行“5+3”执法服务力量下沉机制(“5”即指公安民警、交警、城管执法、环卫工人、包保单位干部职工,“3”是指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公益性岗位人员),创新报到签到、活动安排、考核监督、信息反馈“四个统一”的管理机制,把“指挥棒”交到街道与社区手中,破解基层一线人手少、执法难问题。 

    坚持为民创建,落到“关键点”。完善物业管理出亮点。管理缺失是环境脏乱差的症结所在,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由主管部门指导,街道办事处牵头,按照“专业服务、业主自治、单位自管、社区服务”四种模式,对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采取“大联小、小归片、片成区”的方式进行区域划分整合,在322个老旧小区推行物业服务全覆盖。干部职工包保有特点。广泛开展“机关争创文明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创建”活动,实行“6+3”工作机制(“6”即包方案研究制定、包部门协调调度、包力量到一线、包环境卫生整治、包车辆行人管理到位、包入户测评过关,“3”即参与创建、发现问题、检查督导),对包保责任落实情况实行区创文办对包保单位打分、被包保社区对包保单位打分的双向考核办法,促使真“包”实干、确“保”实效。(巴州区委宣传部供稿)

阅读:1170  【字体:   
回到顶部